【伞修】访谈体——《荣耀有约》苏沐秋专访

时间线:第二届世邀赛之后


杨: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荣耀有约」,我是主持人杨歌。今天我们请到的是著名电子竞技职业选手,国家荣耀职业竞赛代表队教练兼技术顾问苏沐秋。


秋:大家好。


杨:在刚刚结束的荣耀世界邀请赛中中国代表队卫冕成功,再一次捧起了电竞赛场上含金量最高的奖杯,为此想问问苏沐秋有什么样的感受?


秋:很高兴,这是我们应得的。


杨:非常自信啊,是因为中国队的实力已经笑傲江湖了吗?


秋:因为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今天获得的成就不是偶然。


杨:作为从业十年的职业电竞选手,又是国家队第一代职业教练,当初有没有想到能获得世界比赛的冠军?


秋:有想到荣耀会有职业竞赛,也相信自己能拿冠军,但是没想到能走向世界。


杨:哦?这是为什么呢?


秋:在荣耀之前,中国的电子竞技还处在发展初期,虽然有很多个类别的职业竞赛,但还没有一款中国研发的游戏能走进世界赛场。就连职业化的联盟都还没有发展成熟。当时的比赛也都是一些赞助商举办的民间比赛。很多职业选手都没有那么多比赛可打,甚至还要接很多别的工作来维持生计。


杨:那这么看来当时选择成为职业选手还是有一定风险的了,是什么让你做出这样的决定?


秋:自然而然的,最初是因为生计。


杨:听说你是孤儿是么?打游戏是为了生存吗?


秋:是。我十几岁的时候带着妹妹从孤儿院出来,妹妹还在读书,家里必须要有经济来源。我当时还没成年,打游戏几乎是唯一可靠的收入。


杨:当时是做什么工作?


秋:跟游戏有关的什么都做,代练啊,写攻略啊,收游戏币啊游戏道具什么的。


杨:那生活想必很艰苦吧。


秋:很多人都这么认为,其实还好。那个时候电子游戏行业不规范,游戏代练很暴利。代练赚的钱足够两个人生活,哦,后来是三个人。


杨:多了一个人,是众所周知的那个喜闻乐见的剧情吗?(笑)


秋:对,喜闻乐见。十五岁的时候把叶修捡回家了。


杨:各位观众朋友们注意了,现在重点来了,论怎样在大街上捡一个荣耀教科书回家。


秋:在网吧PK,我打不过他,就想捡回去接着打。


杨:后来打过了吗?


秋:没有,他太强了,强得让人抓狂。


杨:因为太强所以就留着他不让走了吗?


秋:哈哈是的。


杨:叶修当时也是以游戏为生吗?他应该也只有十几岁吧。


秋:对,他就比我小几个月。我遇到他的时候他已经身无分文了。


杨:是没钱付网费了?


秋:他离家出走,没钱了,幸亏遇见我。


杨:天呐,我们的荣耀教科书居然是离家出走的吗?这么酷?


秋:(笑)是挺酷的吧,很像漫画情节。不过要说明的是叶修并不是毫无准备毫无理由地从家里出来。


杨:这怎么说?


秋:当时国内对电子竞技、电子游戏的理解就是一群网瘾少年在浪费人生,需要送去医院矫正的那种。很多人对这个行业不理解,也看不到有什么前途。当然当时的电竞行业也确实没有发展到可以让人轻易就有很好的前途,于是家长自然就不允许子女去打游戏,一旦发现都要勒令禁止的。孩子嘛,就应该好好读书然后考大学。但是叶修不一样,他做出这个举动是充分衡量了自己的技术水平的。一般人如果有他那样的水平,都会做出那样的选择。


杨:什么样的水平,非常厉害嘛?


秋:非常厉害。就这么说吧,我遇到他的那天,我们PK了有十几种当时流行的各种游戏,实时战斗啊策略啊射击啊甚至卡牌啊都有。每一款游戏,他都能玩儿到全服排行前五以内。有些之前没玩儿过的,教会他以后,花半小时熟悉,然后就能碾压你。真的很恐怖。


杨:所以说他一开始就想好了,自己可以走职业选手的道路。


秋:他是相信自己有能力。我也相信。但真要说能不能做职业选手,老实说当时是没想过的。


杨:因为游戏领域还不成熟嘛?


秋:对,如果没有荣耀的话,我们可能一直都会做代练,或者当个游戏主播。


杨:荣耀给了你们机会。


秋:我们很幸运。光有技术没有施展的平台也是白搭。


杨:现在的平台怎么样?


秋:很好。国家队获得了冠军,电子竞技的影响力在扩大。很多人花了很多年的精力去完善职业联盟,现在的孩子已经不用离家出走了。各个俱乐部都有成熟的青训营体制。


杨:未成年也可以参加吗?


秋:主要面向的就是未成年。跟所有的竞技运动一样,电子竞技的职业生涯很短暂,从青少年开始培养是有必要的。为了不让家长担心,俱乐部和联盟制定了一系列考核制度。这种制度就是检验你有没有能力成为职业选手。通过考核的选手,联盟会发一个青少年准入资格证书,相当于宣布你已经成为了半个职业选手。俱乐部与院校合作,会同时安排文化课程和职业训练。没有通过考核的,家长也可以安心领回去继续读书。如果在青训营毕业以后没能进入战队也没关系,有文化基础在,回去读书也可以,之前收到的准入资格证书,也可以作为年少时期梦想的象征。


杨:建立这样体系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秋:联盟建立初期的时候,其实有很多厉害的角色,后来都慢慢退出舞台了。主要原因就是这一行不被理解。好像打游戏就是在不务正业。不光青少年的家长这么认为,很多职业选手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打几年游戏只是年少时的消遣,长大了就该回归正确的人生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跟篮球乒乓球羽毛球一样,都是竞技体育项目,都是为了梦想而战。家长看见孩子沉迷于打篮球也许不会说什么,能力突出的还会很欣慰。但孩子沉迷于游戏,哪怕是能力突出,那也不是件值得自豪的事。打游戏而已,能有什么前途。人人都这么认为。这也是产业发展不良时期的必然。联盟几代人耗尽心血建立的赛制和俱乐部体系,就是为了让那些跟我们一样怀抱梦想的年轻人可以放心,也为了让世人能理解我们。


杨:世邀赛拿了冠军,其实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秋:是的。台前幕后,很多人在默默付出。


杨:大家都说你的经历很励志,你怎么看?


秋:(笑)还好吧,我觉得叶修更励志。他这个人就是荣耀的象征。


杨:好吧你们都很励志,都是人生赢家。有没有想过当初不打游戏会怎么样?


秋:不打游戏的话,我和叶修也许就不会认识吧,家庭背景什么都差挺多的。他很聪明,文化课也很好,属于那种不怎么花心思也能考得很好的别人家孩子。就算不打游戏,他也能一路读书读上去,成为哪个领域的精英吧,这个应该毋庸置疑。我的话,大概会在生活里挣扎,等把妹妹送上大学了,再考虑自己的未来什么的,对我来说首先能生存下去,就已经很好了。


杨:听上去有点惨。


秋:是有点,不过应该能对付过去。


杨:对自己自信?


秋:嗯,人活着首先要相信自己。如果连自己都抛弃自己,那无论什么环境都无法适应。


杨:很有道理的人生感言,大家快记下来。(笑)你和叶神私下里会比较吗?谁比谁厉害之类的?


秋:天天在比较,比较了十几年了。


杨:那谁更厉害?


秋:当然是我厉害。


杨:真的吗?


秋:势均力敌。没有了,其实他比我厉害多了,竞技方面来说。


杨:那其他方面呢?


秋:比如他就不会来参加访谈(笑)。


杨:叶修是所有记者的噩梦。


秋:他不擅长应付这些。当领队也是能躲则躲。以前在战队也一直都是我在应付。


杨:你主外他主内吗?


秋:(笑)以前因为某些原因他不能曝光,后来是习惯了。


杨:在战队的时候你是队长,他是副队长。这个分工是俱乐部决定的还是你们自己分的?


秋:起初说好的是他当队长,不过因为他不能曝光,所以我只能接下原本为他准备的联盟代言人的任务,怕引起不必要的争端,所以最后是让我来当队长。


杨:后来好像还是有人说明明是叶神技术更好为什么他不当队长之类的?


秋:其实我们内部重要的技战术安排都是一起决定的。也没有想过虚名这种事。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能拿冠军是一整个战队共同努力的结果。至于背后别人说什么,那不重要,能拿冠军就好了。


杨:第八赛季的时候叶神突然宣布退役也是战队经过考量的决定吗?


秋:(沉重地叹口气)不是。这件事很遗憾,我一直想要去挽回,结果还是没能避免。


杨:是跟战队有了矛盾?


秋:理念不合吧。我们作为选手比较注重竞技能力的提升,毕竟比赛才是最要紧的吧。战队老板呢跟我们的立场不同,更注重商业化。当时战队接了很多广告和代言,不光是我,就连刚出青训营的年轻选手也在做商业活动。长期下来严重影响了训练和比赛成绩,我们认为这是本末倒置,不能为了经营影响成绩。联盟那时候还不完善,对这方面都没有一个规制,全凭战队自己把握。最后就演变成矛盾。


杨:然后叶修就离开了,所以说他是主动退役的吗?


秋:……(沉思了片刻)原本想要退出的人是我,毕竟我是商业活动的直接受害者。但当时我的合同比较复杂,没有那么容易抽身。然后叶修就站出来,说这件事不能这样下去,一切的矛盾都是因为他而起的,他离开了,这事就可以解决了。但其实他走了,矛盾并没有小一点。


杨:为什么没有选择转会,而是直接退役了呢。粉丝和观众们都吓了一跳。


秋:因为合同的原因,叶修不能转会。刚好按他的说法,他也累了,正好休息调整一年。


杨:然后就杀回来又拿一个冠军,很不可思议啊。


秋:是啊,很拉仇恨吧,这种事别人做不到的,也就他能做得出来。


杨:如果现在让你选,还会选择加入嘉世吗?


秋:会。


杨:叶修也会吗?


秋:会。即便是后来发生了那么多事,嘉世都承载了我们太多的过去和回忆。没有嘉世,我们也不会成为职业选手。我们的……大家的感情也不是一两句话能轻松揭过去的。


杨:所以对当初的选择不后悔?


秋:不后悔。用叶修的话说,与其后悔,不如想想怎么办。世上怎么多条路,总有一条是能通的。没有什么不能解决的。


杨:你觉得以后,其他战队之间还会发生这样的事吗?


秋:不会,联盟现在对职业选手从事商业活动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和管理规范。以后的选手不会再遇到这样的难题。叶修退役以后从事的就是这方面的工作。


杨:叶神这算是公报私仇吗?


秋:不能这么说。他从来没有因为这件事怨恨过别人,只是立场不同,大家也年轻,没有经验去面对。其实不光是我们,那时候其他战队的选手或多或少都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只是未必有这么尖锐,而且大部分时候说对付也就对付过去了。从现在看来,联盟初期不成熟的情况下,保持必要的商业活动来推动发展是有必要的,只是这个权重把握不好,就容易失去了初心。所以他愿意身先士卒地去制定规则,为联盟的后继者铺路,大家以后走起来就没那么困难了。


杨:叶神真的是个很豁达的人。


秋:对,他很厉害,各方面的。


杨:那么多年以来都是重要的伙伴,你们私下里关系也这么好吗?


秋:这还看不出来吗?


杨:观众朋友们都很关心。


秋:所以现在是八卦时间了吗?


杨:第九赛季的时候很多人都说你们反目成仇。


秋:我好像澄清过很多次了,不存在的。


杨:说你无心在嘉世打比赛,所以才导致了嘉世的失败?


秋:不能这么说,无论是我还是叶修,都没有想过要放弃嘉世,从来没有。叶修选择离开是为了结束矛盾,而我留在嘉世也没有一天放弃努力。只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也不是一天倒塌的。


杨:但是你有去给叶修的工会帮忙是吗?


秋:作为朋友私下里帮忙,这没什么吧。在场上我是不会放水的。


杨:所以叶神把第十区搅得血雨腥风,这其中也有你的功劳。


秋:(笑)他很不容易,我能帮一点是一点吧。


杨:听说叶神那时候还去当网管了是吗?


秋:是,闻者伤心见者落泪。


杨:是真的……走投无路了吗?


秋:没有没有,不至于那么惨。他是图个方便,就在马路对面,包吃包住还能玩儿荣耀,完美。其实我都有给他找好房子了,他非要去住网吧,说好歹能有1000多块钱的零花钱。


杨:看出来你们关系很好了,你还给他找房子。


秋:嗯,这事我得替他管着,不然他跑去睡桥洞也是有可能的。如果桥洞能打荣耀的话。


杨:叶神在生活中一直都这么随意的吗?


秋:嗯,他这人懒得很。能凑合的事就凑合,非常好养活。


杨:看来你养得很有经验了。


秋:(笑,没好意思说话)


杨: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你和叶神的关系,你会怎么说?


秋:(想了很久)相濡以沫吧。


杨:然后要相忘于江湖吗?


秋:(笑)不,一辈子都不会忘的。


杨:相濡以沫一辈子。


秋:嗯,一辈子。遇见这样一个人是幸运的,我一辈子都会珍惜的。


杨:如果让你对后辈们说句话,你会说什么?


秋:加油,舞台已经搭好了,就看你们的了。


杨:好的,谢谢苏沐秋,今天的「荣耀有约」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88 6
评论(6)
热度(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沐石 | Powered by LOFTER